艺术抚慰人心 曼朗医疗首届心理艺术展落地西安城市影像博物馆

广告位

在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曼朗医疗携手Localand西安城市影像博物馆举办的首届心理艺术展于8月…

在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曼朗医疗携手Localand西安城市影像博物馆举办的首届心理艺术展于8月25日拉开帷幕,300余幅心理与艺术相结合的作品, 引发社会公众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思考。

1.jpg

“让需要心理支持的人被‘看见’”

本次展览以《双向人生-抚摸城市的冷漠与温情》为主题,由西安高新曼朗心理医院发起主办,展出的作品主要来源于在曼朗心理参与过艺术治疗的亲历者,通过焦虑与抑郁亲历者眼中或宏观或微观的城市面貌、生活细节、家庭关系等,唤醒城市快速发展下大众对心理疾患的宽容与理解。展览期间,西安高新曼朗心理医院还将定期开展团体心理治疗、艺术治疗工作坊,让公众了解心理疗愈的基本方法。

2.jpg

“在长期的心理诊疗实践中,曼朗与来访者同在,感同身受他们的痛苦和挣扎。艺术是一个很好的窗口,让需要心理支持的人被‘看见’,希望在这场艺术和心理碰撞的展览中,人们能透过艺术的力量触碰真实的内心世界,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曼朗医疗创始董事长刘奧娜表示。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用药物控制症状”

根据《2022 年中国抑郁症蓝皮书》,中国有高达9500万抑郁症患者,相当于每14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抑郁症。每年约有28万人自杀,其中40% 患有抑郁症。新冠疫情后,全球抑郁症患者激增5300万。心理问题,已成为当前社会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然而,目前国内医疗体系中,精神心理问题的干预手段非常有限,仍以生物干预(药物+物理干预)为主。围绕“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能够有效整合“生物干预+心理干预+多元支持”的专业资源较为匮乏。

为了打造适合国人的精神心理干预体系,曼朗医疗致力于将源于澳洲的特色循证医学治疗项目和整合医疗服务体系引入中国,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等权威公立精神心理医疗机构深度合作,探索精神心理整合循证治疗体系的本土化。

“就精神心理疾病的发病原因来看,与社会、家庭、个人等多重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相应的,干预手段也不应局限于药物和设备。面对精神心理疾病患者,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用药物控制症状,更重要的是通过系统的循证诊疗体系和适合的心理干预方式,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西安高新曼朗心理医院主诊医生表示。

作为曼朗医疗在国内建设运营的第一家高端精神心理专科医院,西安高新曼朗心理医院于2022 年4月前瞻性开设艺术治疗。在专业艺术治疗师的引导下,来访者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内心深处难以诉诸语言的情绪和想法,实现缓解内心冲突、调和情绪的治疗效果。

我们和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

“2020 年我是在躁郁症里度过的,非常痛苦,过于痛苦。”《为武汉弹24h钢琴》行为艺术发起人彭海涛在作品简介里写道。

3.jpg

在展览现场,“抑郁”、“焦虑”、“双相躁郁”这些字眼频频出现在作品简介中。“无论是患者还是普通人,要将内心的挣扎呈现在公众面前,都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目前大家对精神障碍仍然存在认知误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表示。

对于公众认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指出,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部分患者及家属仍然有病耻感。为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精神心理疾病,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号召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等多方力量加强合作,共同创造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为主题,再次重申良好的环境对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号召公众提高对精神疾患的认识,消除歧视和偏见。

“精神障碍只是一纸诊断,并不能定义谁的人生。过去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消除公众对精神心理疾病的病耻感,为患者提供受尊重的治疗环境,希望大家能够以平常心讨论抑郁症、焦虑或创伤。”曼朗医疗创始董事长刘奧娜表示。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